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四期“跨文化研究专家论坛”

作者:周小玲时间:2022-06-01点击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周小玲2022年5月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1215会议室组织召开第四期“跨文化研究专家论坛”,特邀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明星开展题为“外交话语与国际传播的课题申报和学科建设”的精彩讲座。论坛由副院长包相玲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博士教师、高级职称教师、校级科研平台“中原文化译介与传播研究中心”的全体成员以及其他对科研感兴趣的教师参加此次论坛。由于疫情原因,论坛采取线上会议形式进行。

                                      


会上,包相玲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杨明星教授几年来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接着向杨教授汇报我院教师的师资情况、科研现状、我院目前科研平台的建设情况,以及教师们在科研方面尤其是高层次项目申报和核心期刊发表方面的需求与困惑,表达了大家期望得到专家指导的迫切愿望。

杨明星教授首先围绕五个方面展开讲座:第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六个注意”:注重跨学科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动态与静态、历史与现实的紧密结合,注重科研与教学、科研与资政的有机结合,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变劣势为优势;注重系统性、体系化研究。第二,重大项目申报的微观技巧“五个关键”,杨教授在题目选择、课题论证、前期成果、团队组建、填写细节给与教师们建议和指导。第三,外交话语与国际传播的学科建设;第四,如何以外交话语为突破口推动外语学科转型发展;第五,郑州大学外交话语的学科构建。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针对自己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杨教授展开的热烈交流与探讨。

本次论坛不仅开阔了我院教师的学术视野,同时为教师在研究方向与前期成果的衔接、研究资料的搜集、跨学科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中面临的诸多困惑提供了有效建议与指导,为我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校级科研平台建设带来了新的助推力。

 (校对/王艺 审核/包相玲




专家简介:

杨明星,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级特色智库、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省级创新团队)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南京大学翻译学博士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及评审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特聘教授,省千人计划领军人才,省管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先后主持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奖三等奖,国务院新闻办对外传播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10余个国家级、省级奖项。在CSSCI,SSCI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首创“政治等效”翻译与传播理论,积极构建外交话语学,系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