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是1987年建院较早的院系,前身是现代管理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系,1993年开设涉外英语专业,2000年3月更名外语系,2011年12月更名外国语学院,与同期成立的外语公共教学部合署办公。

外国语学院开设有英语、日语和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并提供“双学位”、“第二学位”教育。外语公共教学部承担全校学生英语、日语、俄语等语种的公共外语教学工作。

办学特色

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依托学校理工类专业优势,突出“外语+”办学特色,注重学生的语言技能、专业知识、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为经济建设特别是地方产业服务。

学院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 2021年英语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有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1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校级一流课程4门;省“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校级优秀教材2部;校级特色教材1部;有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4个省级备案合格基层教学组织、3个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示范中心和2个校级科研平台。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专任教师8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9人,博士7人, 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40余人,另聘有外籍教师数名。学院有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模范教师1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河南省教学标兵5人。荣获省级课堂教学技能一等奖5人,校级课程思政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4名,校级课程思政名师2人。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67项,发表高水平教科研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获省哲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实验实训

学院有17个实验室,包括4个公共外语语言实训室、6个外语语言实训室、1个商务英语综合技能实训室、1个商务外语虚拟情景实训室、1个计算机辅助翻译实训室、1个口语教室、2个智慧外语语言实训室和1个商务外语专业技能实训室。同时,有批改网、U校园网络学习平台、TRADOS计算机辅助翻译平台、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商务英语函电实训系统、跨境电商实战平台、国际贸易一体化教学平台、日语商务实训平台等网络教学教辅资源,积极服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学院与杭州筑梦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广东东莞力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五一三教育集团等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并与杭州市多地建立校地合作。

学生培养与就业

强化学科竞赛在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近3年,荣获国家级奖5项,其中,日语专业荣获2023 外研社“国才杯 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1项,铜奖1项;商务英语专业荣获2023“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一等奖1项、辩论赛三等奖1项、风采大赛三等奖1项,另获优秀主持人殊荣;荣获省级学科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项。

学院就业向上向好,呈多元化趋势,平均就业率95%以上。毕业后,多数学生从事国际贸易、商务翻译、外语教育、公务员、外事接待、商务助理等工作,考研学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深造,出国学生在英国、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地区留学。

(数据截止2024年3月)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