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淯阳外语大讲堂第四讲

作者:张莉时间:2021-06-17点击数:

6月16日上午,河南郑州大学葛继勇教授来院作《<日本霊異記>的中日比较文学研究》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包相玲主持。日语专业所有教师及大部分日语专业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葛继勇教授用通俗幽默的语言,从历史、文化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日本霊異記》与中国古典文学的联系,中国古典文学对日本的影响。他介绍了《日本霊異記》与中国古典文学内経・外書的渊源,并介绍了『日本霊異記》的主要版本。然后对“《日本霊異記》中的「捉雷縁」と《日本書紀》雄略天皇七年条記事との比較”、 “《日本霊異記》「重得人身縁」と《法苑珠林》「馬家児」条記事との比較”等进行了对比,深入阐述了日本文化受到中国文化影响的轨迹。《日本霊異記》很多元素都出自中国的古典文化《搜神記》、《詩經•小雅•小宛》、《魏書•胡叟伝》、《三国演義》 等。最后,就中日文学比較研究的未来做了展望。在互动环节,葛继勇教授就师生现场提出的问题,如《三国演义》、《水浒传》、《和红楼梦》等古典名著在日本的传播情况、在科研中如何发现日本文学与中国文学之间的联系、如何有效的进行科研等问题都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使我们对语言、历史、文化等跨学科的研究思路以及方法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葛继勇教授简介

 

 葛继勇,文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现任郑州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等。曾获河南省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类)等人才称号。

主要从事日本文学与文化、中日文化交流、东亚国际关系和中日古典文献学等研究。曾先后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二松学舍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访学或从事研究工作。在中日两国出版《漢詩漢籍の文化交流史(汉诗汉籍的文化交流史)》、《七至八世纪赴日唐人研究》等著作6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中1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及国际合作项目2项。在中国《外语研究》《文物》发表中文学术论文40余篇;在日本《日本历史》《东洋学报》、韩国《韩国古代史研究》《东洋学》等期刊发表日韩语学术论文30余篇。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