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政策指导 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关于做2020 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十条措施

作者:时间:2020-07-28点击数: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形势,为确保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促进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特制订若干措施如下:

一、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形成合力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工程。进一步明确教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就业创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毕业班辅导员是班级就业工作具体责任人,每位教师都负有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指导和推介的重要责任。每名毕业生都要落实就业创业联系教师,联系教师要密切关注每一位联系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教育指导其尽快就业创业。2.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做好研究部署。学校定期召开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各学院每半月至少要召开一次就业创业例会,听取就业进展汇报,分析、研判就业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促进就业工作措施。招生就业处每周五在中层干部群公布各学院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在学校主页公布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3.强化评价激励,做好目标管理考评。学校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列入年度各学院工作目标考核,通过评优评先激励各学院全面落实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确保年度就业工作总体稳定。- 3 –

二、强化宣传,把握形势,用好政策招生就业处和各学院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载体和形式,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确保每一名毕业生都能认清形势、知晓政策,并能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利用好各种政策做好自身就业创业。

三、加强指导,线上教育,解疑释惑1.多方筹集各类网络课程资源,引进教育部、教育厅就业创业公益直播课程,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等、毕业生微信群、QQ群等,向广大毕业生推送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等精品课程,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学习,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创业准备。2.开展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各学院要精确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创业现状,开展有针对性地教育指导和服务。招生就业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全体就业工作人员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公布就业帮扶热线和就业心理咨询热线,及时解答毕业生在求职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惑和困难,指导他们尽快求职就业和办理相关就业手续。

四、广泛动员,线上求职,拓宽渠道1.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全国校园招聘服务活动”、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全省网络联合公益服务——分秒在线促就- 4 -业春暖活动”,让毕业生全面获取线上求职信息,督促指导每位未就业的毕业生每周至少投递一家用人单位,尽快落实就业单位。2.各学院要利用好教育部“新职业网”、学校就业信息网、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将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河南省教育新媒体矩阵及自身收集到的相关招聘信息不间断转发到每一个毕业生,务必做到应知尽知。各学院要向毕业生提供不少于就业人数200%优质就业信息。3.各学院要主动联系校企校地合作单位、校友企业等,扎实推进就业市场建设,积极邀请用人单位来学校招聘,为毕业生寻找工作机会,通过举办线上宣讲会、网络专场招聘会等方式,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五、教育引导,转变观念,面向基层1.加大就业宣传,拓展宣传途径,帮助毕业生树立敢于吃苦、勇于挑战自我、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的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的严峻性,鼓励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2.积极教育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鼓励和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3.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 5 –

六、响应号召,重点征集,参军入伍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配合落实好关于今年征兵工作部署。针对毕业生群体开展精准宣传动员和重点征集,多措并举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报效祖国。

七、抓住时机,做好准备,升学深造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抓住研究生、专升本扩招和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的大好时机,做好充分准备,搭政策顺风车,借机提高自己的学历,为今后的人生之路开辟更广阔的前景。积极为考研、专升本、报考第二学士学位应往届毕业生做好政策讲解及考试讯息推送等服务。

八、鼓励支持,对接帮助,创业带动1.组织好学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引领毕业生积极投身“双创”。2.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力促创业带动就业。帮助有创业意向的毕业生注册公司、申办营业执照、申请开业补贴,对接有关部门申请政策性扶持资金和免息创业贷款。3.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参与乡村振兴计划,到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重点围绕农村经纪人、农产品流通、农业种养殖、科研及深加工等领域创业,帮助毕业生按规定领取创业补贴。4.鼓励学校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聘用学校毕业生担任科研- 6 -助理或辅助人员,其劳务费用和有关社保补助按规定从项目经费中列支。

九、突出难点,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加强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学业困难、湖北籍毕业生等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各学院要准确建立重点群体毕业生台账,安排专人负责,摸底调查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和心理动向,结合毕业生需求和本学院工作实际,开展精准推介、重点推荐、个性化辅导、实行“一对一”帮扶,努力实现有就业意愿且愿意接受帮扶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充分就业。

十、简化程序,强化服务,严格核查1.简化办事程序,实行就业手续线上办理,主动对接用人单位,积极协同对方办理签约手续,支持毕业生以信函、网络等方式签订就业协议。2.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为毕业生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3.完善就业统计制度,落实就业状况核查机制,做好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监测,严格遵守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严禁弄虚作假,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南阳理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