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系列展示(五)

作者:滕冰冰时间:2023-12-04点击数:

课程名称:综合商务英语3( 专业核心课 )

教师简介:王苗,商务英语教研室副教授,主讲《综合商务英语》、《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课程,研究方向文化译介与传播 、商务英语教学。曾获南阳理工学院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被授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

教学案例名称:Unit 3 Money

案例主题:追求国家富强,提倡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社会责任感。

本次教学实施过程基于OBE的教学理念和建构主义理论,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采用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主要有参与式、谈论式、小组合作和混合式教学相结合,教学创新主要体现选材选用疫情时期的视频材料,教学模式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考评方式采用拍摄视频的方式。着力学生的素养目标和商务实践能力相结合,因为学生对视频学习和接受程度最好。

1. 导入播放一个1分钟疫情时期社会各界捐钱的视频。引导学生回答你们捐钱了吗? 你们捐了多少钱?为什么要捐钱,启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2. 接下来播放另一个视频,很多人因为金钱做了一些违反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事情。进一步引导思考金钱的双面性,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说出金钱的作用和功能。

3. 进入金钱主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个就是富强。头脑风暴说出关于金钱的单词、短语、谚语、俚语、电影、歌曲等,锻炼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你们想知道金钱的发展历史吗?

4. 回顾课前学习内容, 要求学生在学习通线上学习一个我们在线精品课程10分钟的关于金钱发展历史的视频。

5. 要求学生在小组讨论后,完成8道关于金钱发展历史的选择题,要学生说出答案。

6. 接下来,PPT展示一些国家的货币,随后展示图片让学生说出。启发引导学生在第二课堂找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币名称。

7. 首先在学习通上学习观看关于课文无现金社会讲解的10分钟视频,要求学生启发想象,接下来说出自己的无现金社会的一天,最好再拍摄视频。

用学习通发送一个在线关于金钱的调查问卷,帮助学生正确看待金钱,养成正确的金钱观。

三、思政融入点

本节课的育人目标具体体现在以下:

1. 了解和熟悉国情和国际发展中的金钱发展历史,并能流利表达出金钱的作用。

1. 跨文化的思维习惯与能力,中西文化中对金钱的态度,中外文表达能力和外语运用能力、思辨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能力。

具有正确的金钱价值观和人生观,良好的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感。

四、案例选用意义

课程思政,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

2. 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

本次节选的案例是关于金钱,金钱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话题,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富强的主要体现。关于金钱,课文教材讲述的话题和文章是无现金社会的发展、自动取款机的出现和使用,以及旅游途中金钱兑换和移动支付,这些话题对20后的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实用性。

根据课程思政指导纲要,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所以在设计中,为了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深挖国内、国外货币发展的历史,采用的是自己拍摄的8分钟视频,了解金钱的发展历史,同时让学生自己找一下关于丝绸之路的视频学习和交流。同时增加不同国家货币的英文表达。

为了体现课程思政思辨能力的要求,先进行头脑风暴,着力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语言表达。每个人都说出关于金钱的单词、短语、谚语、俚语、电影、歌曲等,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表达欲望。同时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想看待金钱的的作用和功能,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出钱免费让人民打新冠疫苗。钱可以买很多防疫物资,帮助很多人,每一个人要有强烈的社会主义责任感。同时引领学生看中西方文化里面对金钱的态度。中国文化强调的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西方文化宣扬的是金钱至上发展观点。

设计的创新性具体体现在:要求学生想象没有现金使用的一天,同时借助自己的抖音和视频号,拍摄一个短视频上传到学习通资源库里,中英文对照。

关于金钱投资和合理消费金钱也是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讨论假如你有一百万美元,你会做哪些事情?引导学生在第二课堂,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一份投资报告和一份电子调查问卷,正确树立自己的金钱观。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