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务思政 规章制度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

作者:时间:2020-07-24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南理工文[2020]49号文件精神及部署要求,现就外国语学院党委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学习重点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在此基础上,重点组织好以下专题内容的学习。

1、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中央办公厅是党中央的综合办事机构,为党中央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面最广泛,保障党中央工作最关键,在党政军群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中办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出的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上作出的表率;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做到“忠诚、严谨、自律、奉献”,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牢固树立奉献精神,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不待扬鞭自奋蹄”,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图名、不图利,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做好工作。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命题,毫不动摇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聚焦薄弱环节提升治理效能,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短板发力,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4、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5、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文件)

深入学习中央 31 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 2020 年 3 月 9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 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切实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有关要求

1、聚焦政治学习定位

各支部要将以上重点内容列入专题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落实落细,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深刻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要求,着力提升学习的思想性理论性,切实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基本形式,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工作实际问题等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学习切入点、结 合点,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2、切实加强督促指导

加强调研督促和经验交流,评选一批支部理论学习的示范课,宣传推广成功经验,促进形成崇尚学习、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要把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推动各支部切实提高学习质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20年7月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