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管理 正文

外国语学院科研团队建设与考核办法

作者:包相玲时间:2020-11-04点击数:

一、 总则

1. 为进一步做好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整合学院科研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科研人员的集体智慧,强化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特制定本办法。

2.  团队建设主要任务是培养和造就一批以优秀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成功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为目标,形成一支研究方向(领域)稳定、梯队组成合理、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合作创新精神、在省内有一定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的优秀科研团队。

3. 根据学院教师凝练的研究方向和学术兴趣,学院暂设立科研团队5个。

4. 外国语学院科研团队实行院长负责制,副院长、科研与社会服务办公室负责科研团队的日常管理,团队负责人负责科研团队业务管理。

二、团队建设

1. 每个团队设负责人1名。团队负责人原则上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治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有稳定研究方向或研究领域,并围绕该研究方向或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

2. 每个团队成员人数原则上不超过7人,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有科研兴趣,具有相对集中的1-2个研究方向、研究问题和研究成果。

3. 团队建立工作定期通报制度,主要交流及报告本团队学术活动情况、项目进展情况以及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等。

4. 团队成员在团队建设期间取得的各类项目、成果、奖项等,凡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可获得相应配套和奖励。

三、 团队管理与考核

1. 学院负责对科研团队统筹管理,团队接受学院定期组织的评估和检查,优胜劣汰,动态发展。

2. 每个团队的建设期为2年。建设期满后,学院对团队的各项成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内容包括:科研项目、发表论文、成果奖励等。考核结果为:合格、不合格。经学院考核不合格的科研团队,需要进行整改,延期一年再考核。延期届满仍然不合格的,学院将取消该团队。

3. 年度考核内容和指标

(1)每个团队每年应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1项。由团队负责人年初确定本年度研究课题、制定研究计划,上报科研与社会服务办公室备案。团队负责人应合理安排团队成员的研究任务,对课题的研讨应贯穿于团队全年的学术研讨活动中。

(2)每个团队应积极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每年成功申报地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至少1项。

(3)每个团队应在学校认定的中文核心期刊上每年发表论文至少4篇。

(4)每个团队应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励,每年获得地厅级以上科研成果一等奖及以上奖励至少1项。

(5)团队每两个月应组织自己研究领域的学术研讨沙龙(博士沙龙)至少1次,应撰写研讨总结,上报科研与社会服务办公室备案。团队成员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后,应在学术研讨沙龙活动中分享和交流学习内容和成果,撰写学习报告,上交科研与社会服务办公室备案。

(6)团队负责人应关注校级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每学年至少邀请研究领域内一名以上专家来校讲学,每两年团队负责人需要在其他院校至少有一次以上的学术讲座活动。

四、激励措施

1. 科研团队成员具有优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和学习的资格,学院在年度运营经费中予以优先支持。

3. 对于科研团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同等条件下学院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定活动中给予优先考虑;每年通过评比(高层次科研项目、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发表、科研成果奖励、学术活动举办、邀请专家讲学情况等),评出两个优秀科研团队,每个团队分别给予一个考核优秀指标。

3. 对于积极申报省部级及以上项目的团队,凡是项目研究相对成熟者,可以向学院申请优先参加含有项目一对一指导的学术研讨会议。

四、 附则

1. 本办法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

2. 本办法自正式公布之日起实行。

                                                                                      外国语学院

                                                                                                                                                                                                                       2020.10.15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