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合作交流 研发服务平台 正文

2018年度外国语学院校地校企合作工作自评报告

作者:时间:2019-01-17点击数:

2018年度外国语学院校企合作工作基本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任务,对照南阳理工学院教学单位校企合作工作核心任务考核评价标准指标的考核要求,进行实事求是的自评,自评分90分。


一、研发服务平台(20分)

外国语学院于2018年年初挂牌成立了外国语学院翻译协会,办公地点为1622室,完成了组织架构和各部门的职责划分,安装了专业翻译软件Trodos,多次为教师们安排了软件使用的培训,为外国语学院师生搭建了一个扎实的研发服务平台。该平台为教师的科研团队、社会服务团队和创新创业团队提供研究和服务的软硬件环境,激发了全员师生的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和创新创业热情。几个团队共完成了5个有经费的项目,发表6篇与翻译相关的论文,3部翻译著作,1项研究课题。丁东老师带领师生创新团队开展了外语字幕在线翻译的研究与实践,杨彦丽老师带领师生创新团队开展大学生机辅专利翻译创新创业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周小玲老师带领社会服务团队完成了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筹备会的网页和来往信件的翻译工作,并与南阳市旅游和侨务局签订了今年上半年为洲际大会做现场翻译服务的协议。

二、社会服务团队 20分)

外国语学院共有三个专业,拥有4个教师社会服务团队,分别是翻译服务团队(2个)、跨境电商服务团队、外语培训服务团队等。团队负责人均为教授或副教授, 四个团队共有60名专业教师参与,占全院教师人数的60%。截止2018年年底,翻译团队已为内乡宝天曼旅游区管委会创建5A景区提供了外语讲解服务、为南阳市世界洲际大会筹备会提供笔译和口译服务,为全南阳地区成人和学生提供了西班牙语培训等服务。另外,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创立了5个学生服务团队,它们是新新学社英语跨境电商实战营、新新学社日语跨境电商实战营、新新学社共享校园、居然这么酷新媒体运营、字幕爱好者联盟。

三、大学生科技园入驻企业和项目(20分)

  2018河南省融慧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入住大学生科技园,把西班牙免学费攻读研究生项目落户到南阳理工学院。同时,组建“海外教育交流服务中心”,以现有西班牙语、日语、韩语和俄语人才培养体系为基础,逐步开展法语、德语和葡萄牙语等非通用语种学科建设,与外国语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外语培训和出国留学项目合作,2018年有10万元的到账经费。另外还有南阳振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金易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外国语学院,共建实践基地,开展跨境电商实操工作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师培训工作,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为社会培养了100多为跨境电子商务师,为学院创收1万多元,经费即将到账。北京思执聚力翻译公司与我校师生合作电视剧字幕翻译项目。

四、师均社会服务项目到账经费(10分)

社会服务到账共17.5万元,横向课题大学英语拓展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到账经费2万元,横向课题行动研究下专门用途英语教师专业发展 到账经费0.5万元,横向课题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应用型院校大学英语学习策略体系构建研究到账经费0.50万元,社会服务项目南阳市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网站翻译到账经费4.50万元,社会服务项目西班牙语培训到账经费10.0万元,没有完成84万的计划任务。

五、加分项(10分)

河南省融慧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入驻我校大学生科技园,组建“海外教育交流服务中心”,拓展南阳理工学院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名校在教学、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空间,建设学生国际交换、交流学习和经常性互访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留学、游学综合服务。2018416日,南阳理工学院、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中西友好学校揭牌仪式在南阳理工大学科技园隆重举行。开展南阳理工学院海外大学虚拟研究院建设,扩大教育教学合作、科技人员交流,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建立完善研究生中外联合培养模式,参与全球高新科技研领域资源开发,分享转化成果。开展非通用语种教学并逐步设立非通用语种专业,建立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大力做好西班牙语推广工作,持续加强日、韩、俄语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培养一批通晓沿线国家语言,熟知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国情的专门的非通用语种人才。为有需求的南阳企事业单位、个人提供涉外综合服务。为南阳高中毕业生等其他人员提供高端国际学校海外名校资源对接、合作办学项目策划、整体方案设计、项目运营期间全托或半托型托管服务等涉外办学综合服务以及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优化指导和托管服务。建立南阳留学综合服务和海归创业平台。

存在的不足:

因南阳地处豫西南的内陆城市,所以企业对外合作的项目不多,所以合作企业和服务项目数量和质量目前尚不理想。

措施:

1. 深挖企业资源,利用学校的优惠政策共同开展技术服务和推广,鼓励企业入驻大学生科技园,引进企业进校园。

2. 鼓励服务团队走出去,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宣传服务项目,扩大团队服务的影响力。

3. 提高服务质量,树立服务质量的口碑,稳定服务对象,吸引更多的企业和项目





附件【2018年校地校企合作工作自评报告(1).doc已下载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校地合作自评表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