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系列展示(六)

作者:滕冰冰时间:2023-12-12点击数:

课程名称:综合商务英语1( 专业核心课 )

教师简介:孙志民 外国语学院教师 讲师

荣获2022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 二等奖

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文科) 二等奖

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厅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

先后荣获南阳理工学院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教育教学改革观摩沙龙“最佳主讲人”、课程思政的“优秀教案比赛”一等奖、课程思政师范项 目等奖项。

教学案例名称:Unit 3 Career Development

案例主题:由中国抗疫群像,展现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观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 商务知识: a通过英文文本的学习,明确工作对个人的意义;

b通过听力学习,能够掌握职业规划中自我审视的步骤与维度;

2.语言知识: a通过听力练习与教师的讲解,能够掌握与职业规划以及工作相关的部分重要词汇短语和表达方法;

b并掌握本篇中长难句予以及语篇内容的构成。(教学重点)

(二)能力目标:

1. 英语应用能力:通过运用所学内容,提升听力关键词抓取能力;提升阅

读技能中的中心句与关键词抓取能力;提升口语表达(职业发展、工作主题);

2. 思辨与创新能力:通过工作带来的物质与精神供给,引导学生辩证地

看问题,多注重个人从工作中获得的精神力量,并通过对工作中的抱怨的正面理解,运用批判性思维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压力,同时学生能够迁移应对学习中的压力与抱怨。

(三)素质目标:

1. 职业道德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通过课文讲解中工作带给人内心富足为出发点,举例李大钊、张玉梅以及张玉滚事例,引导学生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观:。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疫情”中不同岗位的人共同奋斗与协作,有效控制疫情,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以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观,同时提升学生对道路自信的认知;(教学难点)

3.良好学风:由未来的工作回归现实,学生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观迁移至学习中,树立良好学风。

教学内容简介

单元主题:职业发展

听力主题:职业规划

精读文本主题:工作

主题由面-线-点,融合了对应的商务英语知识与英语语言知识。

课前:自主学习《综合商务英语》对应章节的慕课

目的:学生通过学习简单了解职业规划的5个步骤,为课堂上引入职业规划前的个人评价与其核心工作做背景铺垫。同时也让鲜有社会工作经历的大一学生了解职业规划。

课中:1课前学习检测

教师先展示课前慕课的学习情况,以及对应慕课作业完成情况,并点评完成较好的同学的作业与有较大进步的同学的作业。

2 课堂导入

教师使用学习通进行实时问卷:你想工作吗?从学生的回答中得知,大部分学生受网络剧集以及社交网站中有关工作的负面展现的影响排斥工作,对工作有无名的抗拒。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完本节课,相信同学们会重新认识工作,并且愿意去工作,引起学生的兴趣。

3 课堂讲授(听力+文本精讲+思政再启发)

听力

听力内容为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进行自我评价才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在练习听力技巧的同学,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找什么样的工作,而非其他人想让自己做什么。

听力结束引出文本: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自己适合的工作,那如何才能爱上工作?

文本精讲

第一段:工作的重要性。

第二段第三段

过渡:工作既然带给了人们物质与精神需求,为何现实工作中总能听到“抱怨”。

课文讲解“抱怨”是在压力下,个人独特能力的一种另类展现。

教师举例:河南卫视端午晚会中的水下洛神舞《祈》表演者何灏浩在微博平台发布在拍摄中被细绳勒红的照片。

启发学生思考这种“抱怨”是不想工作,讨厌工作的表现吗?

学生讨论:“抱怨”是个人面对压力的一种表现形式,更是个人对自身能力认可的一种反向表达,高压力高难度的工作能够被自己完成的另外抒发方式。

课后:完成慕课、阅读作业;

在学习通上发表个人看法“再宏大的历史也由普通的你来书写”。

目的: 巩固课程思政效果,教师能够从回答中获取学生的反馈与看法,并进行回帖。

三、思政融入点

1课前学习检测

教师先展示课前慕课的学习情况,以及对应慕课作业完成情况,并点评完成较好的同学的作业与有较大进步的同学的作业。

思政融入:树立良好的学风(树立榜样,相互学习,力争上游)

2 文本精讲

第一段:引导学生正视工作,打消对工作的偏见能够正确辨别网络中的消极言论。

思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

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第二段第三段

思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

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爱岗敬业

与第一段内容相辅相成。

思政再启发

课程最后,学生提出疑问,教师所举的例子中都是佼佼者,作为普普通通的自己,如何从普通的工作中获得内心的富足呢?

教师举例:抗疫宣传片《山川有义,江海有情》,是普通的大众:医生、护士、快递员、保安、社区工作者等,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抗疫出一份力,谨记“再宏大的历史也由普通的你来书写”。

学生从普通人身上看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力量,也坚信了道路自信。

思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

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爱岗敬业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

四、案例选用意义

学生由高中进入大学,由被动学习逐渐转为主动学习,由纯学习转变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由单一学习到多种学习科目并存,多数学生处于摸索阶段,对未来没有清晰地规划。该课程的这一章节,在一定程度上教会了学生们去审视自我以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正确看待工作、积极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体会平凡的工作也有强大的能量。同时,鼓励学生将该主题与第二学期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课程相联系,相辅相成,共同引导学生树立爱岗敬业的工作观。同时由工作比喻学习,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有助于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对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中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修养融入大我之中有重要意义。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