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务思政 学习园地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年秋期党员应知应会学习题(一)

作者:时间:2020-09-01点击数:

1、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什么?

答:人民当家做主

2、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什么?

答: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3、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5、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什么?

答: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6、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7、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是什么?

答:稳重求进

8、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是什么?

答:改革、发展、稳定

9、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

答: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

10、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是什么?

答:全面深化改革。

11、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什么?

答: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2、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

答: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13、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什么?

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4、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什么?

答: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15、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什么?

答: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1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7、“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8、“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19、“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1、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2、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23、“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5、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6、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

27、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8、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9、党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30、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31、“六稳”“六保”:“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2、“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33、“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34、“党员的基本条件”: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35、“党支部的职责”: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36、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37、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各级纪委要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38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39、“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对党组织的问责,根据危害程度以及具体情况,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一)检查。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二)通报。责令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三)改组。对失职失责,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应当予以改组。

40、“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