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弘扬家规家训,树立良好家风”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霍郁静时间:2022-06-16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霍郁静)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引导广大家庭讲道德、守法纪,建设文明、健康、向上的家庭文化,外国语学院于6月8日至16日开展“弘扬家规家训,树立良好家风”社会实践活动,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围绕“和睦、忠孝、勤劳、节俭、励志、勤学、修身、立业、报国”等主题,从身边例子、名人事迹等方面对本地家规家训进行调研。志愿者王雪萍在讲述自家家风“勤俭节约代代传”时,她说道:1942年河南全省出现了极其罕见的旱灾,粮食减产严重,所以从小妈妈就教育我要懂得节约,勤俭节约不是贫穷,是对劳动的尊重;勤俭节约也不是小气,而是对大自然的敬畏!志愿者叶平威说道:“吃亏”,可能是我从出生以后便一直受教的事。孔融让梨,卧薪尝胆,长辈们给我讲了许多古人的故事。我虽时常不理解,但也一直奉行。直到渐渐双脚踏入社会,方知羽翼未满,才更要诚恳踏实,更要内敛沉稳。人生不顺心之事十有八九,懂得吃亏,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原来老一辈教给我们“吃亏是福“,是为了教会我们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志愿者吴越在讲述自家家规“知行合一”时,她说道:用“知”指导自己的“行”,然后用“行”修正自己的“知。面对学习,要学以致用;面对工作,要脚踏实地;面对梦想,要学会把它变成一个个可执行可分解的步骤,做人亦是如此。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每个家庭都有家规、家训、家风。从儒家思想到颜氏家训,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良好的家规、家训、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后代的鞭策,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浓缩。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优秀家庭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建设文明、健康、向上的家庭文化,而且有利于推进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校对/李鹏飞 审核/李爽正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