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务思政 党建动态 正文

做表率 守初心(一)|孙 莉

作者:时间:2022-06-30点击数:

孙莉同志爱岗敬业、勤奋努力、关爱学生、无私奉献。她既是专业教师、也是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班级学业导师和第一教师党支部书记,承担着专业课程教学、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指导、专业建设、学业规划与指导、党支部建设、教研科研等多项工作任务,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教学、科研、党建工作中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重视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党员,对党忠诚,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遵守党章,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豫教思语”平台、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电视台、图书、线下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共产党宣言》、《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史党章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视察南阳的重要讲话,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伟大建党精神运用到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科研申报、论文写作、志愿服务等工作中。

二、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与班级学业导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教育公平”的理念,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动态,对学习落后的学生进行课后沟通和辅导,帮助其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在课堂内外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心理健康指导、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指导、就业指导,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开展课后辅导答疑和学业规划指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制定可行性学习计划,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增强了学生学习投入程度。耐心指导毕业生的学位论文撰写,培养了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思维的能力,深受学生好评。参加暑期跨境电商实操培训,通过魔学院和钉钉平台,为外国语学院和范蠡商学院部分高年级学生讲授“亚马逊平台基础知识”和“亚马逊物流申请与管理”,满足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就业指导的需求。指导学生成功申报河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引导学生投身于河南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就业研究,助力乡村振兴和促进就业,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向学生讲述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发展对英语人才的需求,成功申报教师主导型实验室开放项目3项,带领15名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参与专业课程设置、国外乡村旅游发展特点、南阳公共服务领域双语标识建设研究,科研选题贴近学生专业与生活,让学生亲身参与专业课程设置的研讨、城市公示语英译调查、了解国外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归属感、自我价值感与社会责任感,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学生服务专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城市国际化建设的热情。

三、坚持爱岗敬业传承劳模精神

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担任专业教师、学业导师、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党支部书记、商务管理科研团队负责人工作,承担《综合英语》、《英语听力》、《第二外语》、《跨文化交际》、《英语演讲与辩论》等课程教学,帮助三位病假产假教师承担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和教学大纲编写任务,多次参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学术讲座、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实地与网络调研,完成5门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工作,完成商务英语专业审核性评估专业课程资源建设报告和学位认证评估教师队伍建设报告撰写工作,完成英语专业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与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书填写工作,协助完成学院三个专业的招生宣传片拍摄工作,多次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创新、教师形象提升、教学与科研项目培训班,加班备战校级教学创新大赛,组织开展三期博士沙龙。近三年,主持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已发表教改论文5篇、出版教材3部、教研专著2部、参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项。善于将教学研究成果及时转化到教学实践中,已发表高等教育管理论文3篇,研究结果表明,学业导师的职业使命感,学业导师对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学习机会和人际关系的支持对学习动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效能感对英语学习投入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因此,在教育教学中,我运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自主思维,指导学生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拓展学习,提供各种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信息,关心和鼓励学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和勇于奋斗的精神。在学术研究领域,我刻苦钻研文学、教育学、传播学、管理学学科知识,以弘扬河南省优秀传统文化和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积极申报校级、地厅级、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校级项目3项、地厅级项目4项,参加4次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国际期刊论文8篇、中文核心论文4篇、国际会议论文4篇,其中2篇国际会议论文被评为最佳论文,组织与参加博士沙龙。

四、追求无私奉献发挥榜样作用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坚决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担任第一教师党支部书记以来,认真组织支部成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了解支部教师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现状及需求,加班熬夜完成省级样板党支部支撑材料搜集和整理,申报书与自评报告撰写工作,定期与支委沟通交流,找出党建工作中的堵点难点,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支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课堂上采用启发式教学法,将教学内容与时代热点、学生实际密切联系,为学生布置课前学习任务、课堂教学以学生讨论为中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人公意识,增加了学生大胆说英语的勇气和课堂活跃度,利用学习通平台开展线上讨论和提供学习资源,为多名学生提供课下英语听力和写作辅导、讲好河南故事英语演讲比赛、英语等级考试、创新创业项目指导、英语学习方法指导、学习态度与学习习惯引导,增强了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自主性与自信心,提高了学生学习效果。作为一名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我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帮助学生选题和进行论证,教授学生学位论文写作步骤、方法与规范,随时解答学生的论文写作疑问,对于论文质量较差的同学,让其来到办公室或者通过微信视频进行一句话一句话的指导与修改,加强师生交流的效果。此外,我时刻关心学生的就业动态,指导的毕业论文选题均与学生专业知识和岗位需求密切相关,涉及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商务英语函电、文化外宣等领域,指导的学生在实习单位工作认真负责,工作积极性高,虚心向同事请教学习,努力学习岗位需要的各项技能,善于反思和改正错误,获得实习单位的好评。学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写作同时进行,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实习工作,我充分利用午休、晚上和周末指导学生修改毕业论文直至定稿,培养了学生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态度,赢得学生一致好评。

        南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3916


  • 微信公众号:外语映像